ISPO是在Cardano上筹集资金的一种新方式

筹款在加密货币世界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可能每个人都看到或听说过2017年前后的ICO狂潮。我们已经看到了许多改善这一领域的尝试。Cardano提出了一个ISPO概念,绝对值得你关注。

简述:

  • 加密货币要想成功地成为传统金融世界的替代品,就必须能够复制常见的流程,包括现有或新项目的融资。
  • ISPO是一种独特的新项目融资形式,它使用了钉子的功能。投资者不是直接用ADA币换取项目代币,而是牺牲他们的赌注奖励来获得代币。
  • ISPO对网络去中心化有直接影响。小池子会因为代表的离开而受到影响。
  •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团队在不出售代币的情况下从事一个项目或支持Cardano社区。
  • 项目融资在传统世界中如何运作
  • 一家私人公司的老板可能会发现自己处于一个需要额外资金来扩大业务的情况。在传统的金融世界里,有一个过程叫做首次公开募股(IPO)。公司可以通过向公众或新投资者发售股票来筹集资金。IPO之后,公司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在进行首次公开募股时,公司必须向市场监管机构提交一种报价文件。要约文件包含所有关于公司的相关信息,其发起人,其项目,财务细节,筹集资金的目的,发行条款等。

出售股份后,所有者收到用于扩大业务的资金,但现在公司不仅属于他,而且属于所有股东。如果公司产生了利润,可以根据发行文件按比例分配给所有业主一部分。原始所有者可以放弃他的部分决策权。这个过程可以根据司法管辖区的不同而有所不同,通常受到严格的监管和监督。

让我们补充一下,在IPO中购买股份可能是困难的,因为利润丰厚的公司的首次发行通常是留给大型投资者的,如对冲基金和银行。普通投资者可以在IPO后相当快地购买新上市的公司的股票。

一个公司越是知名和成功,就越有可能筹集到更多的资金,因为对其股票的需求会更大。小公司或初创公司的情况要困难得多,可能无法获得融资。

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里筹款
筹款的基本理念是,人们投资他们的钱,购买一个公司的股份。该股份可以是传统金融世界中的股票形式,也可以是去中心化世界中的代币形式。在这两种情况下,投资者相信该项目将蓬勃发展,并且从长远来看,他们持有的股份在经济上是值得的。换句话说,他们正在承担风险,并期望得到利润回报。

加密货币要想成功地成为传统金融世界的替代品,就必须能够复制常见的流程,包括现有或新项目的融资。代币化和智能合约已经成为项目融资的基础,ICO(首次代币发行)的狂热已经从这些技术创新中出现。人们可以用其他数字币购买新项目的代币,主要是ETH和BTC。

ICO狂热以失败告终。许多项目未能交付,人们失去了他们的钱。是什么导致了这种情况?大多数项目从一开始就是一个骗局,许多人低估了实现其想法的难度。普遍的问题是平台的低可扩展性。如果一个团队成功地交付了他们承诺的协议或应用,他们也会遇到不愿意使用的情况,因为长期的熊市和人们不愿意关心任何带有去中心化标签的东西。

筹款在概念上是合理的。在传统的世界里,它的工作时间相对较长,而且很可靠。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里,实施失败是因为很容易作弊。缺乏监管和监督。ICO的概念从一开始就很天真,因为它允许团队承诺不可能的事情,收取钱财后就可以离开。团队出售的代币并不具有与股票相同的特性。他们没有给买家任何权利或保证。代币的价值和用途往往是可疑的。团队往往没有声誉,成员隐藏了他们的真实身份,并且不对失败负责。

在一个受监管的环境中,很难作弊,因为很容易惩罚错误和欺诈。如果去中心化的世界要在没有当局和法规的情况下生存,它需要提出可行的概念。团队必须能够融资,但同时,必须确保投资者的保护。

团队必须感到有决心和动力来交付项目。如果项目失败,应该有可能将筹集到的部分资金返还给投资者。或者,应该可以将筹集的资金锁定在智能合约中,然后根据项目的进展定期投票决定下一次的资金发放。

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多的功能概念将会出现。有可能会对加密货币实施这样的规定,即有必要用团队成员的真实身份来工作。这将大大简化区块链上的筹款,因为它将保留去中心化的好处,同时利用现有的法律制度。然而,我们认为,对于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来说,完全免除监管并通过技术处理问题会更有利。然而,监管有可能比必要技术的发展更快。

现在让我们看看ISPO的情况。

什么是ISPO
ISPO是指初始股权池发行。这是为新项目提供的一种独特的融资形式,使用了钉子的功能。投资者不是直接用ADA币换取项目代币,而是牺牲他们的盯盘奖励。团队建立了自己的钉子池(或更多),并邀请投资者将他们的ADA币委托给它。他们通常将池子的费用设定为100%。该团队赚取ADA奖励,然后按比例将代币分配给所有委托人。为了做到这一点,他们使用链上数据,基本上空投代币。

如果投资者有兴趣支持一个项目并收到其代币,他们只需将ADA币委托给团队建立的池。不需要把ADA币送到任何地方。这使得支持该项目相对容易。

注意一些事情。投资者总是把自己的ADA币放在钱包里,不会丢失。他们牺牲的,因此本质上是投资,只有他们本来从奖励中获得的ADA币。直接用ADA币购买代币和这种形式的区别只是精神上的。投资者觉得他们不会花费他们所购买的ADA币,可能认为投资的风险要低一些。换句话说,他们可能觉得他们投资的币是由Cardano网络分配的奖励,即使奖励在技术上会是他们的ADA币。

ISPO是一种较慢的筹款形式,因为它可能需要几个纪元,这取决于团队希望收集多少ADA币和对代币的兴趣。Cardano的纪元持续5天。Cardano生态系统的工作原理是资金池饱和的概念,这意味着资金池的总股份最好在6500万ADA币左右。在资金池完全饱和且费用设置为100%的情况下,资金池每个纪元会产生大约40,000个ADA币。在一年中,这将是近3M ADA币。

让我们举个例子。如果一个团队有3个完全饱和的资金池,费用为100%,筹款持续了30个纪元(5个月),那么一个团队可以赚取的最大ADA币数量大约为以下。

3 * 40,000 * 30 = 3,600,000 ADA

波动性是商业的大敌,ADA币的市场价值可以迅速变化。50,000个ADA币在每个ADA币0.5美元时可以值25,000美元,或者在每个ADA币2美元时可以轻松地值100,000美元。这些都是很大的差异,团队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团队不必将费用设置为100%,可以将其设置得更低,例如只有50%。这意味着部分费用将归属于作为资金池运营商的团队,部分将归属于代表。因此,投资者只投资部分回报,可以感到更舒适。

完全取决于团队选择什么策略,以及他们需要多快收集ADA币。投资者可以随时委托给另一个池子,基本上表达了兴趣和代币的损失。ADA币在押注期间不被锁定,所以用户可以随时将其用于其他方面。当Cardano协议在两个纪元之间进行快照时,只有当前在钱包中的那么多硬币被认为是被盯上了。

我们可以想象一种策略,团队会希望尽快筹集资金。这将使他们对未来有信心,他们已经获得了资金。另一方面,也有可能确保一年或更长时间的持续资金。团队必须不断报告项目的进展情况,投资者可以决定他们是否还有兴趣支持该项目。在我们看来,这种形式对诚实的团队是比较公平的。

团队要吸引代表们的注意力并保持较长时间,可能并不容易。在同一时间可能会出现多个竞争项目,而游泳池运营商也在努力争取代表。团队需要有良好的营销,证明支持他们是有意义的。

让我们补充一点,一旦ISPO结束,代表们可以将ADA币委托给另一个资金池。问题是团队是否会让资金池继续运行。如果他们这样做,他们应该减少费用,最好是减少到0%,这样代表们就可以得到全部奖励。

如果一个团队只想分发代币(空投),并通过其他方式(如通过催化剂)获得资金,他们可以支持任何池。可以公开宣布,代币将在特定的纪元分配给委托给选定池子的人。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支持单一池的运营商。

ISPO的副作用
ISPO结合了项目融资和赌注。很明显,这将有几个副作用。

每个赌池经营者都试图吸引代表到他们的赌池。如果人们决定离开资金池,委托其他地方投资一个项目,这将影响那些只想经营资金池而不想从事其他项目的经营者。ISPO会对特别是小型资金池产生负面影响,对于这些资金池来说,代表的离开可能是至关重要的。

ISPO对网络分散化有直接影响,问题是这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新项目可能会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在筹资过程中,在网络共识中获得暂时的权力。团队通常会运行多个资金池,所以有某种形式的中心化,可以相对快速地获得。这对整个网络来说并不危险,因为ADA币仍然在代表们的手中。如果池子不产生区块,他们就不会得到奖励,代表们会很快离开池子。然而,就目前的资金池而言,如果团队在较长时间内运行较少的资金池,将对网络更有利。

不过,有一个问题。可能是资金池很快就饱和了,而且不是所有的投资者都满意。他们希望参加ISPO,但当所有资金池都饱和时,这显然是不可能的。团队不能控制代表的数量或个人可以委托的硬币的数量。因此,当人们对代币的兴趣很大时,唯一的解决办法是增加另一个池。

另一个办法是将ISPO与代币销售相结合。一些对投资项目感兴趣的人将直接购买代币,一些人将走ISPO路线。我们确信有一些投资者不会喜欢ISPO,他们宁愿直接购买代币。

ADA币在生态系统中发生转变是件好事,人们正在考虑支持什么池子或项目。然而,这不应该对单一的池子运营商和小池子产生负面影响。对ISPO进行调整,使其支持去中心化,而不是反过来,这将是有益的。

ISPO的未来
ISPO正在迅速普及,但在我们看来,通过牺牲ADA奖励进行投资,在对现有资金池的影响方面不是一个理想的解决方案。灵活性较低,在对代币兴趣较高的情况下,需要分拆另一个池子,这可以说是一个缺点。

我们并不是说ISPO一定是个坏概念。Cardano使ISPO成为可能,因为它允许用户对ADA币的自由,甚至在赌注期间。不过,ISPO需要改进。我们希望代表们可以留在他们的池子里,但可以以这样的方式设置委托,部分奖励应该自动转移到另一个地址。这将是想要筹集资金的团队的地址。

然而,这种推理让我们想知道,为什么投资者不简单地自己购买所选项目的代币,以便在每个纪元定期进行赌注奖励。我们看到ISPO最大的优势是,筹款过程需要较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团队可以向投资者证明他们在项目交付方面的进展。这让我们回到了区块链投资的最大问题,那就是投资者保护。

当公司在市场上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并有成功的记录时,IPO的效果最好。对这样的股票会有很多人感兴趣。整个区块链行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因此,团队主要是为项目执行出谋划策,这很自然。个人团队只有在成功交付项目后才能获得良好的声誉。问题是,项目开发的成本很高,团队需要从一开始就有资金到位。最好是有一些积极的未来前景。投资者往往要冒很大的风险。

在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里,可能唯一的解决方案是一个允许奖励逐渐释放给团队的系统。如果每个投资者对项目的进展不满意,他应该能够拿回部分投资的资金。这个问题基本上没有被ISPO所解决。

在这个阶段,我们不认为ISPO是去中心化世界中安全投资的最终解决方案。

在团队支持中涉及赌注
我们可以想象一个团队在不出售代币的情况下从事一个项目或支持Cardano社区。许多资金池运营商为社区做了很好的工作,并对他们的委托人表示感谢。利益相关者在委托他们的ADA币时,应该考虑到网络的去中心化,但同时,他们应该考虑到生态系统的发展。理想情况下,他们应该将这两种利益结合在一起。从长期生态系统的角度来看,以尽可能高的利润委托ADA币并不是最好的决定。

团队可以向社区宣布,某个项目的开发将需要大约一年的时间。如果社区想资助该项目,他们会将ADA币委托给项目池。该池将根据需求设置适当的费用。它不一定是100%。这将取决于该地理位置的开发成本是多少。如果费用设定为30%,这可能足以让一个团队或个人从事该项目。代表们仍然会得到令人满意的赌注奖励。

请注意,这种形式的团队支持不会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项目将不需要任何代币,支持将主要建立在长期信任上。这实际上是一种类似于定期向项目捐款的方法,只是更加稳定。

赌注也许可以参与到去中心化服务的运作中。例如,代表们可以免费使用该服务。这可以为现有的服务提供资金,或者作为对交付项目的团队的奖励。

我们不希望给人留下代币没有意义的印象。投资者期望代币的价值比ADA币的价值增长更快。因此,他们愿意为潜在的更多利润承担一些风险。此外,硬币可以在项目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正如我们上面写的,一个去中心化的世界必须能够复制主流金融服务。在这种情况下,股票。

人们不应该自动认为代币是股票,应该仔细考虑其含义。团队应该对代币和它们的使用保持透明。ISPO基本上只是一种获得ADA币的代币的形式。获得代币的形式并不影响其意义。

结语
我们当然很高兴ISPO的概念出现了。加密货币行业每天都有大量的试验和错误。在错误方向上的每一步都有助于为我们指明正确的道路。ISPO可能会存在一段时间,许多项目会利用它来获得资金。思考一下ISPO对网络去中心化的影响,以及如何改进这个当然有趣的概念,是一件好事。

1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