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神话:物理世界对Cardano来说不是问题

人们生活在一个有形的世界里,所有的金融互动都建立在信任之上。当信任被破坏时,法律体系是受害者的解决方案。区块链现在和将来都与物理世界相连。

摘要

  • 一个交易性的区块链网络无法确保不信任对方的人之间的信任。

  • 有条件的交易和无条件的交易之间有很大区别。

  • 金融世界将永远依赖于第三方,这对区块链网络来说也是如此。

  • 我们还没有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

  • 寻找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的边界

为了在区块链上进行交易,必须用私钥签名。如果签名是有效的,网络就会把交易永远放在区块链上。区块链网络不需要参考物理世界的任何其他信息。

一个去中心化的算法稳定币的运作是建立在智能合约的运作上的,它依赖于来自物理世界的信息的可靠传递。具体来说,就是资产的市场价值。智能合约从甲骨文服务中接收来自物理世界的信息。

批评者认为,对甲骨文服务的依赖是一个关键的故障点,破坏了去中心化的全部意义。许多智能合约的有用性取决于与物理世界的联系,以及根据区块链本身无法检测的事件做出决定的能力。因为有可能通过欺诈性的虚假数据来欺骗智能合约,所以SC平台的批评者声称它是无用的。这种批评是夸张的,没有反映社会和金融互动的运作。

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当爱丽丝向鲍勃发送价值100美元的BTC时,她也依赖于比特币的当前市场价值,她必须从某个地方找到这个价值。汇率是如此的不稳定,以至于没有人知道在任何时候,Satoshis到底是多少美元。传统的金融世界经常与货币汇率打交道,我们不记得有什么重大的黑客攻击停止了全球交易。Oracles服务原则上可以比传统的金融服务更可靠,因为它们从多个来源汇总数据,并考虑到所有中介机构的声誉。

区块链不知道交易的背景,只对相互认识和信任的用户有良好的作用。如果交易方不认识对方,像比特币这样的传统交易网络无法在参与者之间建立信任。爱丽丝承诺,一旦鲍勃提前付款给她,她就会做一些工作。如果鲍勃付款而爱丽丝拒绝做工作,鲍勃必须求助于法律系统,要求解决争端。一项在数字世界中完全没有问题的交易可能不具有社会效力,从法律角度看可能是欺诈行为。

这可以被解释为一个甲骨文问题,因为鲍勃签署了交易,如果他事先知道爱丽丝会违背承诺,不履行工作,并拒绝归还钱款,他肯定不会这么做。然而,这种情况只在物理世界中存在,区块链在验证交易时没有使用任何数据。

一个智能合约可以扮演中间人的角色,在Alice完成工作之前扣留付款。如果鲍勃对工作的结果感到满意,智能合约就会把钱交给爱丽丝。如果他不满意,这笔钱将继续锁定在合同中,第三方将不得不评估情况。比特币只能无条件地发送交易,而Cardano可以有条件地处理交易。这似乎是一个小的区别,但它实际上提供了巨大的可能性。

一旦将上下文附加到交易上,并使用去中心化的数字身份(DID),参与者之间的信任将更高,即使他们不认识或不信任对方。信誉系统可以很容易地与DID联系起来。如果有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建立了自己的DID,他们就不会想失去它。

数字世界中的点对点支付将始终依赖于第三方来解决物理世界中出现的任何争端。互不相识的参与者之间的匿名点对点支付总是有风险的,而且只占交易的一小部分。对于大多数交易,各方至少部分地了解对方,并希望能够解决任何争端。人们真正想要的是向外界隐藏交易,但不能没有惩罚欺诈者的能力。这在DID中是可以实现的,而且Cardano有一天会使之成为可能。

对第三方的信任
如果你的邻居偷了你的鸡,你有什么选择?你可以自己去冲突,冒着你自己或邻居的生命危险。大多数人宁愿依靠他们国家的法律体系。为了让法律系统与所有当局和机构合作,公民必须为这些服务付费。这种支付被称为税收。即使税收在加密货币世界中不受欢迎,但它基本上只是为一个执行所需服务的系统的运作而支付的费用。即使法律不是由国家控制的当局执行的,也必须由其他人在境内进行。有一点是肯定的,对于免费和没有必要的授权,该服务不会很好地运作。

没有区块链可以帮助你解决与邻居的纠纷。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公民,你将永远依赖于第三方来执行一些服务。区块链网络不能使我们摆脱对一些第三方的依赖。

所有的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都需要集中式的交易所,因为正是买卖决定了当前的市场价值。集中式交易所本质上影响着市场价值,例如,需要支付能源成本的矿工需要知道这个价值。BTC和美元之间的汇率对他们来说绝对是关键信息。

即使我们做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希望能取代中央银行,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能取代许多其他第三方。拥有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并停在那里是没有意义的。物理世界首先需要稳定的购买力来运作。其次,一个能让欺诈者受到惩罚的系统。

也许永远不可能将价值储存的能力与交易媒介和记账单位联系起来。经济是有周期性的,经历了好的时候和坏的时候交替出现。这种周期性会影响商品的价值,并对个别经济体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法定货币的汇率。比特币的市值将始终反映物理世界的事件,因此会有波动。如果我们想创建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与物理世界的一些联系可能是必要的。

算法稳定币可以成为创建去中心化货币系统的一个解决方案。基础资产可能是不稳定的,比如ADA和其他硬币,而稳定币将长期保持稳定的购买力。甲骨文服务可以调解输入信息。

甲骨文服务实际上是相对可靠的,因为它们使用了类似于网络共识的原则,参与者在经济上被激励表现得公平和执行高质量的服务。我们无法取代的是在物理世界中惩罚作弊者的权威。如果我们有一个稳定的货币系统,我们可以开始建立去中心化的银行。目前的许多中介机构可以被取代,但重要的是要记住,这永远不会是100%。

调查员和法院将永远是集中的。如果有人承担责任并故意失败,可能需要以监禁的形式进行身体惩罚。公司中总是会有更大的实体,即第三方,他们将对委托给他们的资金负责。社会没有能力转向一个全新的运作系统,因为目前的系统已经存在了几千年。我们在技术上能够实现的,以及Cardano能够帮助的地方是更大的透明度、更大的隐私、更大的可靠性、自动化、易于进行审计等。在一个稳定的货币系统之上建立这些品质是有意义的,而智能合约可以在这里发挥关键作用。

当然,也有可能有人操纵数据,智能合约做出错误的决定。欺诈者可以从中获利。然而,这是一个很容易被发现的骗局或黑客,这并不意味着有罪的一方不会受到惩罚,事情不能被纠正。任何人造系统都不可能100%可靠。

结论
对目前的金融系统进行缓慢而微小的改进,从长远来看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人们有时期望在一两年内发生变化,并怀疑区块链技术的采用是否缓慢。区块链技术还有最好的发展前景。我们甚至还没有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其他金融服务。比特币可以被视为一个去中心化的网络,但很难被视为一个货币系统,因为它没有实现人们所理解的货币的功能。高波动性使人们无法使用加密货币而不是法定货币。这不是一个错误,这是加密货币的一个特点,它与物理世界没有联系。

有些人把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看作是二元的,认为要么100%去中心化,要么什么都不可能。100%去中心化是不可能的,因为有人可以强迫你签署交易,或者有人可以窃取你的私钥。区块链无法检测到这一点,但在物理世界中,可以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Cardano将能够创建一个去中心化的货币系统,可以成为其他金融服务的基础。这些金融服务将依赖于甲骨文服务和第三方来解决争端。如果没有与物理世界的联系,就不可能建立功能性的金融服务。致力于去中心化和发展是有意义的,而不是说我们现在拥有的就足以满足我们未来的一切需要。我们知道一个事实,人们还没有大规模地使用DeFi,这需要整个加密货币行业不断推动技术改进。